緣起

在網路上看到大家討論很多的老梅綠石槽,印象中很久以前在公司旅遊時似乎有去過一次,可是那時完全沒聽過這個地方,只記得下車走一走,看到綠色的石頭,然後就上車往下一站出發,就這麼錯過了著名景點,這次決定好好去走一趟。

交通

以台北而言,要到老梅綠石槽其實有兩個方式

  • 搭乘捷運到淡水站,出站後改搭公車
    • 862(往基隆)/863(往金山) - 車程約一小時,搭至銘德一村,再步行即可達。
    • 台灣好行皇冠北海岸線(716) - 車程約 50分鐘,搭至老梅站,再步行可達。
      • 特別注意!! 此路線在冬季(11-4月)的平日停駛。
      • 此路線有一日券可購買,可自行評估是否划算。
    • [新北][石門] 老梅綠石槽

  • 自市府轉運站搭乘公車
    • 1815 - 車程約 80分鐘至磺溪橋,再轉往淡水方向的 862/863,約 40分鐘至老梅,再步行即可達。
    • [新北][石門] 老梅綠石槽

  • 以上車程都不只一段票,記得多儲點錢到悠遊卡裡。

潮汐

要到老梅看綠石槽,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地方就是:潮汐。因為綠石槽只有在退潮時才看得見,若沒有算好時間,那就只能望著海水興嘆!好在中央氣象局在網路上也有提供石門每天的潮汐狀況可以查詢。

行程

我這次規劃的行程不只有老梅綠石槽,還包含了附近的景點(照片放在最後面)

  1.  這次我是在平日由淡水站搭乘 862公車前往,由於離退潮時間尚早,所以便決定先前往台灣最北的燈塔 - 富貴角燈塔。這部份我沒有研究好,坐車時聽到「富貴角燈塔」時便下車了,事實上坐到「銘德一村」會比較近(如果是台灣好行的富貴角燈塔站會更近)。
    1. 事實上,如果由富貴角燈塔站下車,要經由楓林路橫越台 2線才行,而楓林路在台 2線上不是平面車道,而是高架道路,我不確定能不能找到路走上去,也不確定楓林路可不可以走人?我的選擇是繼續往前走到老梅路來穿越台 2線。
  2. 幸福雙心公園
    1. 伴隨著沒作好功課的失誤,誤打誤撞來到幸福雙心公園,他的位置就在台 2線旁,與老梅路交叉的地方。這地方看起來比較像網美打卡點,有大小兩個愛心的地標。再往下走是稱為燈塔人的造型人物,手中牽著魚網的繩子在牽罟,而遠處則是作了象徵魚網的裝飾。再過去的背景有著跳躍的海豚以及魚船。說實在的,我不大能了解在這個好似高速公路路邊設個公園到底是要給誰來?感覺如果設在另一邊老梅社區裡可能還有一些觀光效益,最差最差當地居民也可以來走一走,真不曉得當初是怎樣規劃考量的。
  3.  老梅迷宮
    1. 我不知道我怎麼到老梅迷宮的,感覺上其實有些沒在 Google map 上出現的路可以,雖然有經過富貴角公園公廁,但老梅迷宮卻是出現在我的正前方,不應該是在右手邊嗎?看到迷宮有點失望,因為平常看的照片都是由上往下照,所以可以看清迷宮的樣子。不知道為什麼當時我沒有看到旁邊有高地可以往下照,於是有點遺憾地離開了。
  4. 富貴角燈塔
    1. 只要順著指標一直走就可以走到富貴角燈塔。塔身是黑白相間的八角形建築,只可惜到的時候燈塔因整修而未開放,無法進入參觀。外頭有個「台灣極北富貴角燈塔」的牌子可以拍照,感覺還不錯。
    2. 順著指標再走,其實可以到有名的富基漁港,可是我只有一個人很難點菜,也怕被宰,所以按原訂計劃循原路回去。
  5. 老梅沙灘
    1.  在抵達老梅迷宮之前,路的左方會出現一條小路,可以直接下切到老梅沙灘。平常人到老梅都是從另一端下去的,由這邊下去的人較少,感覺比較不擠,走在沙灘上看海的感覺也很不錯。
  6.  老梅綠石槽
    1. 所謂「石槽」是指:大屯火山爆發後遺留在海岸邊的火山礁岩,由於經過長時間的波浪侵蝕,質地鬆軟的部份被侵蝕,留下較堅硬的部份形成縱狀溝槽。而「綠石槽」是指東北季風帶來的浪花打在石槽表面上,浪花滋潤了石槽岩面,慢慢地滋生綠色的石蓴、海髮絲等海藻,形成令人驚嘆不已的「綠石槽」季節限定美景。(文字摘自國家風景區管理處)。
    2. 但又查到這個景象會在夏季來臨時,海藻在陽光曝曬下會消失。如果只是這樣,那我不大明白不能踩踏的原因是什麼?因為聽起來似乎是年年生長,年年消失? 再查到新北市觀光旅遊網的資料,上面說:「海藻死去後,殘骸硬化成一層薄薄的石灰質,新的藻類就在這層石灰質上,繼續附著生長,如此一生一死不停地循環,終於堆疊出這美麗的藻礁」。 這麼說起來,感覺石槽是一個東西,而海藻會在石槽上留下薄薄的石灰質,這又是另一個東西,有了這層石灰質,來年海藻才(比較?)會附著上來生長,如果石灰質被破壞了,海藻生長不易,這個特殊景觀可能就會消失了。
    3.  看來我本來以為「不要踩到綠色部份就好」也是錯誤的觀念,應該是「根本不要踩到石頭上」才對!這樣才不會踩掉海藻附著用的石灰質。
  7.  老梅罟寮
    1.  其實就一間房子,裡頭擺了兩艘船、牆上掛了漁網,另一邊牆上則是有牽罟的說明。環境不大好,就好像鄉村裡有時廟旁堆放雜物的空地那種感覺,如果不是很有心,完全不會注意到這裡有東西可以看。
  8.  老梅觀海亭
    1.  就在罟寮旁靠海的地方,長長的涼亭裡有一整排座位可以坐,感覺還不錯,不過海風吹久了容易覺得冷。
  9.  老梅彩繪
    1.  罟寮旁的牆壁可以看到完整版的故事,走入社區則可以看到畫在牆上的畫。我自己不是很喜歡,目的性太強,硬要套地名或一些德性作故事裡角色的名稱,為故事而故事。我了解要提振偏鄉的苦心,只是這事可能沒那麼簡單,需要更多完整的配套,不然只是東灑一點錢,西灑一點錢,感覺沒有什麼好的效果,熱鬧一陣最後還是一樣。
    2.  社區的街道彎彎曲曲,令人想到鹿港的九曲巷,可能海邊為了防風自然就會蓋成這樣吧?
  10.  石花凍
    1.  由於家裡以前曾經自己煮過,所以我知道石花凍該是什麼味道,這裡的石花凍的確有那個味道,但是很稀,應該是水加得很多吧。再來就是我們以前煮出來的顏色是帶有黃色的,而這邊賣的則相當的晶瑩剔透,不知道是過濾得比較仔細還是怎樣?雖然網路評價很好,但我覺得過譽了,口味相當淡,工作人員看到有人進來也不會打招呼,看著客人在那邊找菜單也不會提示,整個經驗很不好。
  11.  金山老街
    1.  社區裡有老梅站,繼續搭乘 862/863可以到達金山老街,這裡有廟口鴨肉、地瓜、芋頭...等好料,好吃又好買
    2.  搭乘 1815回台北,結束今天行程

[新北][石門] 老梅綠石槽

照片

雙心幸福公園

[新北][石門] 老梅綠石槽

[新北][石門] 老梅綠石槽

這就是燈塔人

[新北][石門] 老梅綠石槽

[新北][石門] 老梅綠石槽

[新北][石門] 老梅綠石槽

老梅迷宮

[新北][石門] 老梅綠石槽

富貴角燈塔

[新北][石門] 老梅綠石槽

可能是雷達站?

[新北][石門] 老梅綠石槽

很特殊的建築,不知道是什麼設施

[新北][石門] 老梅綠石槽

極北點打卡

[新北][石門] 老梅綠石槽

[新北][石門] 老梅綠石槽

老梅沙灘

[新北][石門] 老梅綠石槽

其實岸邊都是綠石槽,只是靠近老梅那邊的遊客比較多

[新北][石門] 老梅綠石槽

老梅綠石槽

[新北][石門] 老梅綠石槽

[新北][石門] 老梅綠石槽

[新北][石門] 老梅綠石槽

[新北][石門] 老梅綠石槽

[新北][石門] 老梅綠石槽

[新北][石門] 老梅綠石槽

[新北][石門] 老梅綠石槽

老梅罟寮

[新北][石門] 老梅綠石槽

[新北][石門] 老梅綠石槽

[新北][石門] 老梅綠石槽

老梅彩繪

[新北][石門] 老梅綠石槽

[新北][石門] 老梅綠石槽

[新北][石門] 老梅綠石槽

石花凍

[新北][石門] 老梅綠石槽

 

我的其他遊記

[新北][板橋] 林本源園邸

[基隆] 基隆燈塔半日遊

[基隆]基隆塔半日遊

[桃園] 桃園市立圖書館總館

[新北][石門] 老梅綠石槽

[高雄][左營] 見城館

高雄][左營] 蓮池潭一日遊

[新北市][永和] 世界宗教博物館

[新北][金山] 朱銘美術館

[新北][八里] 城市沙雕展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2022 的新生活 的頭像
    2022 的新生活

    2022 新生活

    2022 的新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