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過朱銘的太極雕塑後,一直對他有興趣,無奈這美術館有點遠,所以一直遲遲無法成行;先前跑到福隆看沙雕時提到這件事,後來家人傳訊息過來,淡水到朱銘美術館有台灣好行可以搭乘,不過冬季沒開,所以車子只開到十月底。現在的我,可以表現得很隨意的樣子,能夠說走就走,所以隔天就出發了。

 

交通

其實在市府轉運站有個 1815的車子可以到金山區公所,然後能夠換搭館區的接駁車,但我一直查不到 1815從轉運站到金山區公所要坐多久,不知道能不能趕上接駁車,所以只好乖乖的坐到淡水去轉車,等於是繞了新北一大圈。而最後回來時,又跑到金山區公所去坐 1815,等於真的繞了一大圈。(參見下方 Google map 截圖)

[新北][金山] 朱銘美術館    [新北][金山] 朱銘美術館

 

總結一下當天交通方式

(去程)

捷運:永安市場站 => 淡水站

台灣好行 716(時刻表): 淡水站 => 朱銘美術館 (9:00 出發,大約一個小時抵達)

(回程)

方案一(展覽不好看):朱銘美術館 14:21 => 金山區公所 14:32,逛老街,搭 1815 回台北

方案二(展覽好看):朱銘美術館 15:26 => 淡水站 16:47

實際(看一半下雨沒帶傘):朱銘美術館 12:51 => 金山區公所,逛老街,搭 1815 回台北

 

 

遊記

淡水捷運站出來後,往右方走,可以看到像轉運站的地方,那裡有許多公車可以等。台灣好行的編號是 716,是往基隆的,上車位子在 5號月台。當天坐到的是小型公車,不確是否會有大型公車;小型公車裡折掉了一些座位,用來作為殘障空間,因此整台車只有九個座位,可能因為是平日的關係,連同我只有四個人上車。我後來由美術館坐往金山區公所時坐到的也是小車,這次人就比較多,大約有六七個人站著。

下公車後,右手邊就是朱銘美術館的入口。我先在周圍逛了一下,左邊是停車場,上面有個小的金字塔,讓人聯想到羅浮宮的金字塔。在門口的地方有些三兩成群的雕像。由停車場後往下看,那不就是降落傘的雕塑嗎?四週還有更多的雕塑。奇怪,建築物和入口在我的右手邊,那雕塑品怎麼會在我的左手邊呢?原來,先到右手邊的建築物裡買票,然後需要往建築物下面走一層,也就是變成是在下車點的下方,然後由這個地下道往左手邊的方向走,就會到一堆雕塑的地方了。

[新北][金山] 朱銘美術館

[新北][金山] 朱銘美術館

 

在地下道裡,遇到一個清潔人員正在打掃,她聽到我的聲音便抬起頭來跟我打招呼。沒想到接下來她主動跟我介紹了一下環境,說明可以如何參觀。我不知道她是一名正職員工剛好在打掃,還是美術館把他們的清潔人員訓練成這個樣子,如果是後者,那就實在太厲害了。

地下道裡,有一些其他的藝術家的作品展出

[新北][金山] 朱銘美術館

[新北][金山] 朱銘美術館

[新北][金山] 朱銘美術館

[新北][金山] 朱銘美術館

這個藝術家的作品很奇特,都是某些東西下面直接連著腳。

 

走出地下道,一開始看到的就是降落傘的雕塑

[新北][金山] 朱銘美術館   

[新北][金山] 朱銘美術館

 

接著看到一些運動員的雕塑

[新北][金山] 朱銘美術館

[新北][金山] 朱銘美術館

[新北][金山] 朱銘美術館

不過這些我沒有很喜歡,感覺很像是米其林寶寶,整個人就一圈一圈的,動作有的感覺有些牽強。

 

[新北][金山] 朱銘美術館

[新北][金山] 朱銘美術館

[新北][金山] 朱銘美術館

[新北][金山] 朱銘美術館

[新北][金山] 朱銘美術館

[新北][金山] 朱銘美術館

[新北][金山] 朱銘美術館

還有一大堆軍人的,原本我想每個都拍一張,沒想到轉個彎,發現整條路旁密密麻麻都是,很快就放棄了這個念頭。不過也很佩服藝術家的創造力,這樣作一個人不知道要多久,他居然能夠作出神態各異的大量成品,實在太令人驚訝了。

 

[新北][金山] 朱銘美術館

我還是比較喜歡這種利用簡單(重要?)的線條,就能表現出人物神韻的展示方式。

[新北][金山] 朱銘美術館

這個說是莫那魯道(左)和另一個首領

 

[新北][金山] 朱銘美術館

[新北][金山] 朱銘美術館

這個拉鏈的設計也挺好玩的

 

[新北][金山] 朱銘美術館

很有力的感覺

 

[新北][金山] 朱銘美術館

[新北][金山] 朱銘美術館

這是造訪朱銘美術館的主要原因,來看他太極系列的「單鞭下勢」。原來作品有兩個,各有巧妙不同,但都以簡單的線條將其動作表現得恰到好處,真的讓人佩服。

[新北][金山] 朱銘美術館

[新北][金山] 朱銘美術館

[新北][金山] 朱銘美術館

這些都讓人看得很高興

 

[新北][金山] 朱銘美術館

不過後來的作品就越來越抽象,我這種沒慧根的,就很難理解。

 

看太極系列的時候,天空下起了毛毛雨,最後下起了大雨,只得快快往回走。在經過應該是餐廳的建築物時,有位小姐跑了出來,手上拿著一把雨傘,說可以借我用,我一時腦筋沒有轉過來,想說借我用是很好,但是等下又要拿來還,最後不是還要淋雨?後來才知道那是園區準備的傘,客人可以一直撐著拿到一開始地下道的地方歸還就好。不過這個店員跑出來送傘的行為讓我很是驚訝,我淋雨其實跟她沒什麼關係,她大也可以轉頭低頭假裝沒看到就好了,但她卻特地跑出來,這種對待客人的態度實在令我深受感動。連同先前地下道清潔人員的反應,我真的覺得園區的員工訓練作得相當好!

被雨打壞了興緻,雖然拿到了傘但也不想再逛了,畢竟撐傘照相也是一件蠻累的事。所以回到入口處的一間放映室觀看介紹太極拱門的影片,隨後就坐車前往金山老街去了。

完整相簿

 

* * * * *

剛坐到金山區公所,就看到有個金山肉包的排隊人潮,實在有點嚇人。再走到金山老街,那個遠近馳名的金山鴨肉一樣排滿了人,真的是數錢數到手軟。來回晃了一下,買了一袋小地瓜回來烤,其他沒什麼特別想吃的。接著便坐車回家,結束了一趟虎頭蛇尾的旅行。

 

 

 

 

我的其他遊記

[新北][板橋] 林本源園邸

[基隆] 基隆燈塔半日遊

[基隆]基隆塔半日遊

[桃園] 桃園市立圖書館總館

[新北][石門] 老梅綠石槽

[高雄][左營] 見城館

高雄][左營] 蓮池潭一日遊

[新北市][永和] 世界宗教博物館

[新北][金山] 朱銘美術館

[新北][八里] 城市沙雕展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2022 的新生活 的頭像
    2022 的新生活

    2022 新生活

    2022 的新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